close











































































































我是個血統純正的台灣孩子 
從小說閩南語穿木屐吃米食
會跟麵食結上這麼深的緣份
還是得從我那個嚴厲得一蹋糊塗的大姐說起
大姐嫁了一位河南籍軍官
幾十年前的台南, 這樣的婚姻非常反傳統
大姐夫那時高大英挺
出入有專屬的吉普車和傳令兵
好像我特別得他的緣
每次回家一定先抱起我放在他的肩頭
後來大姐乾脆把我接去和他們同住
眷村裡的北北嬸嬸阿姨大小朋友全是南腔北調的外省話
才不到6歲的我其實生活適上碰上很大的困難
因為聽不懂國語
對左臨右舍我都充滿著畏懼跟敵意
我一天到晚黏著大姐
久了大姐總會沒了耐心
那時候最期待的是爸媽來看我
爸媽來訪大姐夫總是很慎重的親自下廚準備一桌純外省口味的午餐
酒足飯飽後還留爸媽小睡片刻才回家
我擔心爸媽不帶我一起回去
自己換好衣服穿好鞋襪
拿個小板凳坐在門口堵人
結局總是在我的哭鬧聲和大人的笑聲中我還是被留下來
長大以後我才懂, 那時候的我是個很壓抑很不快樂的孩子 
有蠻長一段時間
我跟著大姐夫移防搬家
住過台南, 隆田, 新營的眷村
大姐不是個很溫暖的人
那段時間反而大姐夫像個父親一樣成了我的倚靠
早上傳令兵開吉普車來接他上班
他會偶爾帶我到軍營
讓我坐在他的辦公桌上吃饅頭配豆漿
軍營裡的饅頭結實個頭又大
豆漿又濃又香
軍營裡的叔叔北北的南腔北調我也漸漸聽得懂
跟著姐姐姐夫, 我習慣了麵條包子饅頭烙餅水餃這類飲食  
我喜歡蹲一旁看姐夫和麵揉麵然後蓋一塊溼布醒麵
到了傍晚一鍋漲得鼓鼓的麵團
就可以拿來桿平切成麵條, 或桿成餃子皮包水餃
最好玩的部份是我可以拿一小塊麵團玩捏麵人
後來大姐要生小孩了, 我也到了上小學的年紀
我終於被接回家
不過, 我大概已經變得比較像外省小孩
在家裡我說國語
每隔幾餐我就吵著要吃麵條水餃
重新適應回家的生活又是另一段難過的經歷
而這些歷程都對我往後的成長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
也讓我俱有不同於其他手足的特質
前幾年公視有播出一個劇集"曾經"
故事裡的人物和時空背景簡直就是我童年眷村生活的翻版

讓我既懷舊又感嘆時間消逝如飛~~~




















































































我家老大今晚輪空沒上補習班
弟弟上英文去了沒對象鬥嘴
一個人在樓下到處晃著無聊
我叫他幫忙包鍋貼
手洗乾淨了坐下來拿餃子皮放手心加餡料
很認真的把餃子皮收口
速度雖然不快
但一個個鍋貼在他指間漂亮完成
這個已經快追上爸爸身高正值迷惑年齡的少年
有著一雙修長的手指
鋼琴彈得細膩動人, 小提琴也拉得感性
包出來的鍋貼一定也有音樂的甜美滋味
晚飯上桌, 乾淨俐落的兩盤鍋貼一盤蘿蔔糕和一鍋湯
引起爸爸和弟弟的歡呼
弟弟問: 今天晚餐貴嗎?
我說: 一點都不貴
小黃瓜640, 絞肉50, 餃子皮25, 蘿蔔糕35,
綠巨人玉米罐頭30, 210….
爸爸立刻接下去:
晚餐美味, 媽媽的愛, 哥哥的幫忙, 無價!!
開心的一餐
比平常多了好多溫馨的味道



 












































































從來搞不清楚煎餃和鍋貼到底有甚麼不同
只要是不打褶子捏得直直下鍋煎熟的我都叫鍋貼
我喜歡鍋貼更甚水餃
最愛它外皮金黃酥脆內餡軟嫩多汁
以前在外頭館子吃的鍋貼
總是不夠酥脆, 再不就是太油膩
只要是外頭吃得不合意
我就會想法子在家裡自己製作
剛開始不得要領
失敗好幾次才抓到訣竅
也有辦法煎得恰到好處
我起先用高麗菜和韮黃調肉餡
後來突發奇想嘗試用小黃瓜
結果滋味清爽, 甜美多汁, 妙不可言
從此我的鍋貼主攻小黃瓜
還小有名氣迷倒不少親朋好友
小黃瓜餡也蠻容易製作的
小黃瓜搓絲加少許鹽巴使之出水
10分鐘後用手掌擠出多餘水份
(用手擠較容易控制適當溼度)
小黃瓜絲和絞肉2:1份量混合
加入嫩薑末, 蔥末, 香油, 胡椒粉, 柴魚粉, 和一點點鹽
(先前小黃瓜已有加鹽抓過, 鹽巴份量須斟酌, 低鹽才吃得出鮮甜滋味) 
充分攪拌均勻即可後續製作
煎鍋貼我都用平底不沾鍋
只加一湯匙橄欖油加熱
包好鍋貼整齊排入(不須留空隙)
再加入水淹鍋貼一半高度
蓋鍋蓋用中火煎5分鐘左右
打開鍋蓋讓多餘水份蒸發
煎到鍋貼底部呈金黃色就可起鍋
為什麼讓鍋貼"豆桃栽"?
免得內餡湯汁把酥香的鍋貼底部泡軟啦!

而且看起來也比較讓人流口水




























成功不必在我
好吃不一定自己動手(天呀! 竟然押韻)
在超市買的一塊真空包裝港式蘿蔔糕
切片煎到雙面金黃
很香很好吃

老公小孩全力捧場


 


















我不太喜歡沾醬汁配東西吃
為了我家3個男人的權益調了一小碗
就是薄鹽醬油, 少許香油, 一小匙梅子醋, 嫩薑絲和蔥花調一起

味道好卻仍然清爽無負擔


 





















湯也是簡單
一罐綠巨人玉米加水煮開加一些雞湯
調好味道打入蛋花下蔥就OK!
哥哥捨不得沒包完的幾張餃子皮
我順手切條放進湯鍋同煮
玉米蛋花湯多了一樣順口Q軟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