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部長, 你打毛線嗎?


府上公子打毛線嗎?


部長喜歡不喜歡像這樣~~~


生手生腳的~~~


 一針一針為心愛的夫人打件毛衣??


 



吃過晚餐, 哥哥回書房寫功課


整理好廚房, 過去看埋首書桌的兩兄弟


哥哥正低著頭, 和一團毛線兩根連在一起礙手礙腳的棒針奮戰


我問他: 你在幹嘛?!


 



他說是綜合活動課要交的作業


綜合活動課學打毛線, 連男生也要?


"對呀! 很不好弄耶!" 哥哥邊又纏又繞邊抱怨


 



哥哥之前已經做過用針線縫的豬頭抱枕


手指頭不知扎過幾次


我那時候雖然有些守舊的想過, 男生拿針線似乎不宜


但一轉念, 將來他離家在外, 釦子掉可以自己縫補, 也不算壞事


可是, 總不能天冷了讓他自己編毛衣圍巾吧?


 



我這個個性內斂含蓄, 總帶著靦腆笑容的孩子


有著一雙十指修長的手


他喜歡彈鋼琴, 優美的旋律在琴鍵指間流動


他喜歡小提琴, 很用心一次又一次揣摩"女人香"壓抑又奔放的熱情


最近三個父子開始貼心的幫忙清洗自己的餐具


哥哥總順手幫我洗盤子, 再把廚檯整理乾淨


我有些不捨


但孩子長得強壯高大


似乎很樂意練習生活裡的瑣事




可是, 對於他拿棒針纏纏繞繞這件事


我有著很封建的舊思維


我喜歡男女平權, 我喜歡每個人都能各擅其長, 各司其職


我不可能拿榔頭敲敲打打討生活


我也不想我家男人霸佔我的廚房, 天天為我洗手做羹湯


體會女人辛苦的方式很多


我就是不能忍受因為兩根棒針, 讓我的孩子看起來有絲荒唐


 




我只是個有兩個孩子的母親


不懂坐在高高位置的那些大人, 腦袋裡裝甚麼又想甚麼


他們可以氣死一堆科班出身的學者專家


臉不紅氣不喘的用自創的邏輯


送"音容苑在"當輓聯


說"罄竹難書"是講一個人的豐碩成就


既然硬說"三隻小豬"是成語


卻又批使用成語是教育失敗


網路的homepage可以翻譯成"烘焙機"


還有, "地下有知"竟然是人死後還有知覺


那豈不是"人何寥落鬼何多"?


~~~


老實說, 我根本不在意


 對我們和孩子來說


這是茶餘飯後的笑話


我拿它們當負面教材


孩子反而更印象深刻的記得甚麼才是對的





我幫孩子把他纏得亂七八糟的毛線拆掉


拿了我自己的棒針重新幫他起針


順便打了幾行, 跟他解說毛線編織的原理和結構


孩子邊聽邊緊張的說:


"媽媽, 別打了別打了, 老師會扣分的!"


我想他並不enjoy打毛線這件事


睡覺前把毛線棒針放在我的梳妝台上


故做無辜狀跟我笑笑道晚安


我看了一下, 進度只多兩行


針法一樣哩哩落落


我拿起棒針開始一行一行的編織起來


24針寬50公分長的作品我可以很快幫孩子完成


這算是捉刀作弊了嗎?


我一點都不認為是, 也不care是不是


我跟你打賭


我們英明的部長會注釋"罄竹難書"和"三隻小豬"


可是, 他一定不拿棒針玩編織


 




後記: 這只是四月和兒子面對一件比不上雞毛蒜皮的小事的過程, 純粹是一點生活上的記錄和分享, 沒有要引起討論或評斷是非的動機. 認同或不認同, 都請輕鬆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