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媽媽是個料理高手


在物資匱乏經濟不豐裕的年代


她總有辦法用最簡的食材, 做出最與眾不同, 又可口美味的菜色


媽媽就是這樣把我們8個兄弟姐妹養大的


隨著我們漸漸長大成人


家裡原本擁擠的餐桌, 空位越來越多


一直到只剩離家唸書工作多年, 最後回鄉就業陪伴兩老的我


媽媽還是一樣卯起來做晚餐, 菜色更精緻美麗


我有時候不忍心她花那麼大心思準備晚餐


偶爾就帶她和爸爸外出吃小館子


媽媽常會對一桌師傅做的美食流露出失落感


她總會說, 出來吃飯一家人都在才熱鬧


我後來才了解, 媽媽喜歡煮菜, 是因為大家吃得開心, 很有成就感


孩子成家離巢, 對喜歡熱鬧的媽媽來說


很寂寞吧!


 



我們幾個姐妹, 作菜風格最像媽媽的是三姐


她作菜, 食材一向不惜重本


吃她作的菜, 永遠都有濃濃的媽媽的味道


我後來學會作菜, 受媒體美食節目大廚影響比較深


只有在特別想念媽媽時, 會憑記憶作幾道媽媽的菜, 安慰自己失落的心情


老公孩子已經很有默契


桌上出現那幾道菜, 就是媽媽想念天使阿媽的時候


 



有時候, 忘了媽媽的菜怎麼作


關了爐火, 撈起電話問三姐


常常還沒問完, 眼淚已經忍不住決堤~~~~


 



跟我最晚結婚有關係吧?


我們幾個孩子, 媽媽最疼惜我


我以前的工作既忙錄, 壓力又大


媽媽貼心的在我下班前幫孩子梳洗乾淨, 餵飽肚子


順便幫我用四層餐盒準備好晚餐


我對媽媽的付出總是心有所愧


媽媽卻始終開開心心, 為我扛著這份甜蜜的負擔




有一年, 我到歐洲出差四個禮拜


回來後的一個月內, 我整理好資料辦了交接辭了工作


因為媽媽生病了~~~


有人跟我說, 媽媽這幾年幫我帶孩子, 累壞的


每次病床前陪伴媽媽, 我總忍不住愧疚掉淚


媽媽笑著跟我說, 這幾年她很快樂


兩個可愛的小外孫, 讓她覺得生活充滿樂趣~~~~


媽媽說, 廚房不開伙, 家就不成為家


孩子常吃外面買的便當, 親子關係就會像便當一樣


哩哩剌剌, 沒有親情


這幾年我把這句話記在心裡


我也學媽媽


卯起來煮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