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管對我來說


既溼且熱的夏天根本就是個一無是處的季節


偏偏我最熱愛的水果


又都非得等到這個時令才吃得到


 



其實, 我吃水果並不特別挑剔


除了榴槤和少數怪卡, 我幾乎是來者不拒


可一到夏天荔枝芒果上市的時候


我的眼睛就再也看不見別的水果了


 



南部荔枝的產季不長


大概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就結束了


以前在淡水唸書, 放暑假回家之前


總會特別打電話問媽媽, 回家還吃不吃得到荔枝


媽媽的答案會讓我決定要不要跟同學去哪混一混


有一年我興沖沖提早回家


結果媽媽說荔枝市場已經買不到了


我難過得只差點沒哭出來~~~


 



現在吃荔枝


我是從產季的第一顆吃到最後一顆


哪顆都不會錯過


而且, 市場上買得到買不到的品種我都一概通吃


怎麼會?


因為Anada爸爸媽媽, 和一干親戚都是技術高超的果農


試驗成功和試驗中的品種, 我們都有機會品嚐到


 



這是這幾年市場最夯的品種"玉荷包"


皮薄, 肉厚, 汁多, 核小


味道甜中帶點酸


以前果實很小, 今年Anada表哥家出產的個頭挺大


透過網路行銷, 價格比市場行情高很多


我嚴重懷疑


表哥有特別修過市場行銷學


 



這是傳統品種"黑葉"


看得出來和"玉荷包"的差別了嗎?


婆婆在10號快速道旁種了一整山坡


這幾年體力減退許多, 整個果園包給中盤商


留了兩棵自己吃


婆婆果園荔枝樹很高大, 產量也頗為驚人


兩棵就夠吃到頭昏腦脹的


 



同學長年教我國畫


既不收學費, 還留我吃中餐, 飯後為我泡茶煮咖啡


每當水果產季, 我就各色水果當束修


甜美的水果同學吃得開心, 便不再客氣推辭





我對芒果的熱愛, 程度並不下於荔枝


小時候住過眷村


隔著籬笆, 鄰居院子裡高大的土芒果樹


一到夏天就成了一群小孩子引頸垂涎的標的


每天放學經過, 我總會祈禱今天運氣夠好


樹老爺會賞我一顆熟透的芒果

長大以後, 芒果甜美滑潤的滋味


總和那段歲月, 緊緊相扣




現在台灣的芒果, 真的多到族繁不及備載


這幾年吃到不少新的品種


每一種都有個好聽的名字


卻一樣又香又甜


芒果除了當水果吃


也拿來配雞柳或牛小排


再不然就拿Mozarrella cheese做芒果蕃茄沙拉


芒果的滋味, 永遠是夏天最甜美的印象


對我來說一無是處的夏天


似乎不再那麼難以忍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