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


小花雜貨舖看過XO醬製作食譜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的現在, 我這才提起勇氣準備材料嘗試


這中間吃過不少不同牌子的XO醬


小辣的, 中辣的, 勁爆辣的


都很香, 都不錯吃


可也都所費不貲


像四月這樣尋常百姓, 既怕太傷荷包, 又嘴饞想放懷品嚐貴族滋味


那就只有自己變通想辦法囉!


 



姐姐叫我買珠貝就好, 橫豎只是吃氣味


結果我還是跑去熟識的南北貨, 買10元硬幣大小的正統干貝


 很怕買到來路不明的黑心貨


吃的東西, 一不小心, 省下來的還不夠得花的


 



干貝用米酒浸泡一夜直到軟化


濾乾米酒不用, 干貝剝成絲狀


老闆掛保證的品質, 果然除了香氣, 既不腥也不臭


 



蝦米也用米酒泡過, 切碎備用


 



這辣椒麻而不辣, 比較適合我們的功力


只是好像切得有點太豪邁了


    



橄欖油一碗小火加熱, 下干貝絲炒至稍微焦黃


 



接著下蝦米炒香, 再下蒜末繼續炒出味道


 



下辣椒~~~


 



再來加一整瓶壺底油精, 和兩大匙蠔油


這兩樣是這道醬唯一用到的調味料


 



最後加豆豉炒軟就可熄火了


裝瓶之前趁熱再倒入一碗橄欖油


我也是趁熱裝瓶


份量不少, 一共裝了一大瓶兩小瓶


照片裡少了一瓶小的, 給小姑帶回去給公婆嘗鮮


算一算,  成本大約市售25%而已, 用料又絕對好很多  


 



這款XO醬很甘醇香很好吃又不死鹹


但因為加了豆豉, 我覺得比較適合蒸魚炒海鮮或配稀飯  


下次來嘗試純干貝口味


說不定加金華火腿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