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家有個畫室, 位在高高安靜的四樓



剛搬進來時小孩都還唸幼稚園, 這個沒用到的大房間就成了他們的遊戲室



爸爸給他們買的巨型軌道車賽車場, 保齡球和溜滑梯全放這裡



幾年後孩子長大了, 這些玩具不再吸引他們上樓



空了好一段時間, 我才決定把玩具清出去送人, 把這大房間改裝成我的畫室



家事做完, 孩子上床睡覺, 我總會泡杯茶, 獨自在畫室呆上一會兒



聽聽音樂, 看會兒書, 或者磨墨寫字作畫



要開畫展前半年, 我花很長時間在這裡趕作品



有時候兄弟倆乾脆拿了作業上樓, 和媽媽一起作功課



對這個大房間, 他們早跳出幼兒時的遊戲印象



哥哥學校的美術作業, 也是他的第一幅國畫, 就在我的畫桌上完成



弟弟也喜歡在我畫桌上作美勞, 他說靈思泉湧



有時候呆在畫室忘了時間, Anada會上樓探視我作畫的進度



興起還會陪我一會兒, 扮起PRO對我的畫指正一番



畫展結束幾個月了, 直到前幾天才把幾幅具代表性的作品搬上樓



花了一個早上重新整理過後, 整個空間一下子充滿了我的個人色彩



這個飄著墨香的空間, 除了原有的靜謐, 現在還多了一絲韻味和靈氣











這個有點年紀, 但保養得宜的牛皮沙發, 是我喝茶休息檢視未完成作品的角落













大片落地窗外還有一個十幾坪大陽台, 白天陽光穿過採光罩和薄紗, 投影進入



畫室, 營造出一種既迷濛又透明的美感











喜歡在房間小角落養一兩盆小植物, 為空間注入一點生命力











我的兩幅全開山水寫生, 光影干擾, 沒辦法清楚拍出原貌, 有些懊惱











照片沒呈現出來的, 是李泰祥改編, 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演奏的懷舊歌曲"月夜愁"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四月畫具的一部份, 色盤上次使用過忘了清理,



看起來挺邋遢的~~~










一幅畫完成了, 細細落了款, 還不算真正完整, 還得慎重押上圖章,
像是完美句點, 畫龍點睛, 整幅畫才有了生命.同學老師的先生是玩








茶壺印石的行家, 為我找到一對溫潤細緻的印材. 我的姓氏名字刻印,



出自名家之手, 風格飄逸秀麗












 



 



 



           














         小尺寸作品押章                                    押角章"無事", 沒事, 天下太平,
         也須相對縮小,                                   皆大歡喜.   名家杜其東所刻, 
         時候我也用"四月"                                  特別在印材側為我下註腳:
         落款                               "無事小神仙"












上網找來的幾顆押角章, 石材雖然尋常, 卻字句優雅: "意在山水之間",



"言簡易密", "墨韻筆禪" 













還有一些大學時代學篆刻的同學幫我刻的印章, 保留了這麼久, 雖然暫時



用不上, 卻蘊涵一段年輕歲月, 對我有著特別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