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姐夫是喜歡麵食又會做麵食的河南人


我還沒上小學前的那幾年


跟著大姐和出入有傳令兵開吉普車接送的大姐夫, 住了好一陣子眷村


大姐夫常早上帶著我到軍營辦公室, 吃軍營伙房北北做的饅頭配濃濃的豆漿


吃飽了再搭傳令兵的吉普車回眷村


那幾年眷村的生活, 對我後來的成長有著很大的影響


喜歡吃麵食就是一直到現在都沒改變的習慣


大姐夫家會出現的麵食包羅萬象


餃子, 盒子, 包子, 饅頭, 手工切麵煮的撈涼麵, 煎大餅, 餡餅, 和這個蔥煎餅~~~


在我拿鍋鏟的歷史裡, 這個蔥煎餅可是我石破天驚的開場秀


成果當然不是如此這般引人


 



上星期某個中午, 忽然又想到這個不必花時間揉麵醒麵的蔥煎餅


興匆匆的切了蔥花調了麵糊就下鍋


 老公吃得頭如搗蒜, 我卻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味


 



國慶日, 哥哥到學校上輔導課


家裡就三個人, 不想大動干戈煮午餐


霎時, 我又想到了這個蔥煎餅


這次我放緩節奏, 仔細的回想記憶裡熟悉的味道


中筋麵粉加鹽, 胡椒粉, 少許香油, 用水調勻到可以畫出淺淺的紋路


最後加入蔥花扮勻


平底鍋加少許橄欖油加熱, 倒入兩大湯瓢麵糊, 用鏟子攤平


麵糊不宜過多, 否則煎出來太厚, 口感不理想


煎這餅需要一點耐心, 用中火煎到一面金黃, 再翻過來煎另一面


半煎半烙的餅, 外頭金黃酥脆, 咬起來卻很Q軟帶勁, 滿口都是青蔥的香氣


我家弟弟很捧場, 一塊接一塊吃掉一整盤


也不抱怨午餐太過簡單


 



大姐夫很早就退休了, 像許多年輕時隨政府退到台灣來的軍人一樣


軍中退下來了才有機會回老家尋親


大姐夫河南故鄉父母早已成仙, 只剩一個終身未婚的親弟弟


姐夫為弟弟安頓好房子後, 便沒再回過老家, 台灣早已經是他住了大半輩子的家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戰爭造成親情隔離, 有時候覺得好感慨


曾經高大挺拔英俊的大姐夫已經高齡80


這幾年長住北部含飴弄孫, 已經好一陣子沒見過面了


從外甥女那兒知道他身體仍然健康硬朗


不知道大姐夫看了我這他曾經當女兒疼的小姨子做的蔥煎餅


分數會給我打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