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唸甚麼做甚麼
得到答案以後總是瞠目結舌
可以這麼說
我是誤打誤撞進入這個女生不宜的行業
從頭沒想過我可以一混就是十幾個年頭
螺絲這種小五金和唸中文從事原版書進口
畢竟是南轅北轍的兩回事
唯一牽得上關係的是
出口螺絲也需要外文能力
螺絲怎麼製造出來的?
不就切一切黏一黏嗎?
一開始我的辦公桌上就堆了高高一疊理工書籍
物理, 化學, 冶金學, IFI, DIN, JIS………
工程師和現場技術員滿口外星話
中碳, 低炭, 打頭, 搓絲, 淬油, 回火, 扭力, 硬度, HRV, HRC……
說得我一頭霧水
廠房裡排列整齊的大小機械
每天快速的吞下鐵線卷
又盡責的吐出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螺絲
我總是看傻了眼
想著: 天呀! 螺絲還有自己的語言?!!!
整個公司除了幾個擔任會計的女生和包裝部門的阿姨
幾乎是男人天下
我努力說著不輪轉的閩南話
卯起來學外星語
慢慢的我也成了螺絲一族
後來我離開了業務的職位出國唸書
拿到PR Master & International Business學位
原來計劃進入飯店業實踐所學
卻為了老董的要求
還是回到了原來的集團
只是這次不賣螺絲
我轉入母公司賣機械
製造螺絲的機械
小的如一張書桌
大的如一間房子
出口的時候需技術性分解包裝
雇用特殊拖車利用夜間避開幹道送進港口….
機械牽涉層面更深更廣
我又開始進修理工學科
機械理論, 電子學, 甚至工業設計
也因為公司國際市場分佈寬廣
為了業務走過許多獨特的國家
遇見過無數奇妙的人
也經歷許多難忘的事
我的職業生涯
成了一個又一個故事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