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沙塵暴雖未如預期的影響台灣



但是夜裡一場雨, 又把氣溫往下帶了好幾度



我放洗衣機晾衣服的陽台, 在孩子房間的落地窗外



沖洗過陽台地板, 都已經過11點了  



朝北的陽台冷風一陣陣的吹



我躲進孩子的房間取暖



哥哥剛回房間摘掉眼鏡上床



弟弟輕聲打呼, 早不曉得睡到哪個夢裡去了



幫弟弟把被子拉拉平, 我擠到哥哥床上等洗衣機完工 



哥哥往牆邊挪了一下, 空出位子給我 



然後拉了被子幫我蓋上



"媽媽, 衣服要不要我幫妳晾?"



他打了個哈欠, 邊揉眼睛邊問我

























我沒讓他幫忙, 跟他東扯西扯的閒聊



吃過晚餐複習功課以前, 他自己練了半個小時提琴



雖然曲調音準沒甚麼不對, 我在樓上卻聽得毛毛燥燥的



我提醒他:"下弓要緩和, 換弓要滑順, 琴聲才不會那麼僵硬."



然後用兩種不同方式唱同一段曲子, 讓他比較有甚麼不同



運弓的技巧跟嗓音發聲的技巧一樣, 會影響一首曲子的韻味



技巧好讓音樂美如天籟, 不懂技巧常會讓音樂變成惱人的噪音



"這就是為什麼周杰倫是歌壇小天王, 而爸爸只能當浴室歌王."



































哥哥被我的比喻逗得開心的笑起來



開始睡意全消的跟我描述兩天前到墾丁海生館校外教學的趣事



借我的相機拍了不少照片



小男生很無俚頭, 抓著相機胡亂拍一通



再一起翻著看, 彼此取笑鬧著玩



"媽媽, 我們同學都好羨慕我喔!"



"為什麼?"



"他們說妳好會作菜, 又會畫國畫, 家又整理得乾乾淨淨的~~~" 



"他們還說妳長得好正." 他接著用很認真的語調說



"長得好正?" 我忍不住笑起來



"對呀! 他們拿了我的相機, 把所有照片都翻遍了."



"你怎麼回答?"



"我就這樣跟他們笑呀!" 然後轉過頭, 很得意的咧嘴示範一次給我看





















這個已經高出我幾乎快半個頭的少年Murphy 



個性斯文, 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 



常有同學打電話來問東問西, 大多是女生



我拐彎抹角問他, 班上哪個女生最漂亮



他一副我問錯話的表情



"啥嘛? 漂亮女生? 我們班有漂亮女生嗎?"























上星期, 他和班上幾個同學參加英文話劇比賽



沒如預期得到名次, 回來不服氣的跟我發了一頓牢騷



沒一會兒卻興奮的開始談起一位在比賽會場看到的女生



"我們一致認為, 她是我們見過的最美的女生"



"真的,  媽媽, 那個道明的二年級女生, 好漂亮."



"她還兇巴巴的跟我們說: What are you looking at?"



說著說著, 眼睛都亮了起來.







































我一向不是個很有耐心的媽媽



總是過一陣子就會為雜七雜八的事情發脾氣 



孩子也會反抗, 但頂多是消極的沉默以對



每一次看他皺著眉頭憋著嘴, 我就覺得很愧疚



"Murphy, I really feel sorry for you."我跟他說



"Why?"他莫名其妙的問



"因為媽媽有時候抓狂起來, 停都停不下來."



"You are very OK to me, mom."



"比起大多數人, 我和弟弟幸福太多了. "



"怎麼說?" 我故意問他



"沒有多少個爸爸媽媽能夠像你們, 一直陪在我們身邊."



"真的很少耶."他歪著頭 又想了一下, 很肯定的說



我鼻子忽然有點酸了起來, 繼續問他



"你覺得你有沒有叛逆期?"



"我還好吧? 又沒有甚麼不開心的事, 幹嘛叛逆?"















































上個星期他交了一篇作文, 題目是"我的童年往事"



老師給他打了98, 寫了長長的評語贊美他



他作文拿回來, 也沒特別提起



爸爸過了兩天把這篇作文拿給我看 



寫的是曾經照顧他好多年, 已經去世的外婆



孩子用很成熟感性的筆調, 描述後來外婆生病住院的情形:



"~~~阿媽躺在病床上, 嘴裡插著白色的管子. 阿媽不能說話,



我抱著她, 跟她說要乖乖吃藥, 趕快好起來回家~~~~



~~~後來我得了肺炎, 也住院了. 護士阿姨跟我打點滴,



我痛得大哭起來, 媽媽也抱著我哭起來,



因為媽媽的母親生病了, 連她的孩子也生病了~~~



可憐的媽媽, 在我住院的那個星期, 她一下子瘦了4公斤~~~



那個時候, 我只有四歲六個月~~~~"



我鼻酸眼紅的看完孩子的作文, 發覺他把阿媽生病的時間錯置了



他住院的時候, 我母親才剛過世第5~~~



"四歲六個月的事情, 你還記得呀?"



我摸摸他長了幾顆青春痘的臉頰



"! 我還記得阿媽常會唱一首歌給我聽." 



"只是我記不起來是怎麼唱的."他有點遺憾的跟我說































Murphy個性雖然溫和, 和脾氣大勒勒的弟弟還是偶有衝突



我們通常不會在第一時間介入



只有兄弟倆吵到不可開交, 才會出面制止



結果總是有一個會特別不服氣



"你覺得爸爸媽媽對誰比較好?"



"爸爸對弟弟容忍度比較大, 媽媽對我比較公平"



他遲疑了一下, 給了這個很謹慎的答案



"孩子就是孩子, 爸爸媽媽一樣疼, 只是方式有點不一樣."



"兄弟就是兄弟, 除了爸爸媽媽, 他是這個世界上跟你最親的人"



我試著用作母親的語氣跟他說道理









             "應該是這麼說. 其實弟弟也是很可愛的啦!"



























也許因為是老大的關係, 從上了小學Murphy就不曾主動抱我們



有時候看弟弟毫無忌諱的賴著我們撒嬌, 表情會有些羨慕



我總會在他上床睡覺時, 去看看他幫他拉拉被子



跟他親親臉頰道晚安, 他就會很安心的入睡



這兩年他長高長大了, 我待他像成熟的大人



每晚我還是會去跟他拉被子道晚安



除了偶爾順順他額頭的亂髮, 我已經很久沒擁抱過親過他了



我知道這晚跟他擠在床上聊天, 他很開心



感覺像回到幼稚園的他, 最愛拉著我的手, 邊散步邊跟我說故事

























Anada上樓時已經12點多了



看我們母子還嘰嘰喳喳在聊天, 搖搖頭以為月亮打西邊出來了



孩子隔天還有考試, 我跟他撥撥頭髮道晚安



看他嘴角微微揚起, 翻過身閉上眼睛準備入睡 



我心裡生起一絲不捨和疼惜



這個正不斷快速長高的少年



心裡還住著個依戀父母的小男孩



今天晚上, 他會作個溫暖的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