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的最後一天, 我已經有點弄不清今夕何夕了


中秋節, 不是前幾天就通通過完了?


Anada看我腦袋有些糊塗, 趕著孩子去換衣服穿鞋子


"走走走, 我們陪媽媽出去透透氣~~~"


 



連著幾天大雨, 大氣裡所有髒的不乾淨的, 全都不見了


雖然有些雲, 也不見太陽露臉, 卻覺得天地潔淨透明


最令我驚訝的是, 小崗山邊的幾百公尺高丘陵地


竟然有長長一線雲海幾乎緊貼地面


這麼奇特的現象


如果不是已經上了高速公路, 我還真的非去一探究竟不可


 



我們要去台南安平, 走中山高北行, 接86號快速道西行


整段路程可以節省最少30分鐘


行至仁德戰備道, 左側就是奇美企業襯著藍天的大煙囪


我對奇美有一份不同於其他企業的好印象


和他們的事業無關


吸引我的是同樣出生府城, 力爭上游創業, 又雅好音樂的老闆許文龍


前幾天才在電視新聞看到有關他的報導


這位擁有大量名畫名琴的企業家


 剛答應將他收藏的義大利第一把手工製造的名琴, 送往歐洲展示


對著鏡頭他說:


"世界級的藝術品, 應該讓全世界的人一起欣賞."


心胸寬闊的企業家, 令人感動


 



台南府城, 我永遠的故鄉


安平古堡又是我們小時候出遊景點排行榜第一名


記憶裡的古堡, 有著幾乎連接天上的斑駁紅磚階梯


很古舊的瞭望塔, 和很濃密的榕樹和鳳凰木


現在的古堡, 像個過度整型, 換過器官的老人


已經70%不復當年風采神韻


可是, 我還是願意再來, 我閉著眼睛來拜訪它


 它原來的模樣, 和不可動搖的意象, 依舊深植我心


 



古堡圍牆邊鳳凰木樹下聚集的攤販


少了當年戴斗笠賣紅茶阿伯的親切笑容


和1塊錢就買得到的冰涼快意




台灣每個地方的知名景點, 都會有一個想盡辦法弄出來的老街


老街賣的東西幾乎全都一個樣


偶爾發現能代表當地風情文化的東西


也是鳳毛麟角般稀少


 



現在去安平觀光的人, 搜尋的美食排行榜前幾名總是蝦捲, 蚵捲和蚵仔煎


所以滿街望去, 都是號稱幾十年的老店


一定是哪兒弄錯了


怎麼我印象裡的安平美食, 就是蚵爹, 炸鹹粿, 炸扁食, 蚵仔煮麵線, 燒酒螺


和小小一碗, 卻美味無比的乾麵?


 



出門玩耍, 一定是要邊走邊吃


有時候難免踩到地雷, 吃到觀光客的店


氣結之餘, 放了難以下嚥的食物, 再去找道地好吃的


試了好幾攤, Anada和兩兄弟大喊受不了, 當場宣誓2年內都不再碰蚵仔


我比較實際, 當下買了小時候竽仔冰


兩球才10元, 讓我吃到差點掉眼淚


 



府城的鄉親總有著樸實勤奮的特質


賣甘蔗的年輕夫婦如此, 切著傳統三層粿的老闆娘也是如此 


在這幾個攤位前, 我帶著孩子稍作盤桓逗留


100%府城血統的媽媽, 和50%府城血統的孩子


嗅得到的傳統氣味, 肯定非常不同


 



甘蔗攤前買了幾瓶甘蔗汁


一轉身, 十字路口赫然看見這部Benz Mercedes最新型雙人座小跑車Smart


我有些驚愕


在這麼古舊的社區, 看到這麼前衛拉風的跑車


讓我還沉浸在懷舊情懷的腦袋, 煞時有些轉不回來


待回過神, 站在人行道上, 我抓著相機快速的拍下一張


我這沒見過世面的聳卡


怕不也讓車子裡的人一陣驚愕~~~~


 




古早的安平是個純樸的小漁村


村民不是養蚵人家, 就是討海捕魚


小時候對安平的印象, 就是蚵殼多, 漁網多, 廟也多


 



念國中開始跟著住安平的老師學畫


假日常和老師同學背著畫具, 在這個安靜社區的小巷弄和古老的城牆邊取景寫生


這間觀音亭我們也曾經佇足過


 金碧輝煌的藻井間, 依稀還留有我們的嘻鬧回音


 



廟宇雕工精緻的飛簷, 襯著白雲藍天


有著京劇臉譜般的神秘與莊嚴


這樣的顏色組合, 對我來說, 是絕對的府城印象


因為流著府城人的血


即便只是一些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小細節


都能挑起我極大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