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嚴重四體不勤的一家人


雖然, 運動曾是我刻意保持的習慣


但家有不動如山"大腹翁"


我一個人晨泳, 一個人上韻律教室


少了人陪伴, 運動的習慣終是難以堅持下去


當然打死我都不承認自己是"大腹婆"


體力不佳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有時美景當前, 就是有辦法讓我產生灌水的勇氣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我對自己說


當然也跟我家三個隨時想落跑的男人加油兼打氣


 



"媽媽, 到瀑布4.3公里耶! 妳確定我們真的要上去嗎?"


兄弟輪流問我


4.3公里還算OK吧?


我用生活裡熟悉的某個地點大約衡量


卻沒有把上山的坡度和彎延的距離算進去


 



父子邊爬邊碎碎唸


我其實也開始覺得有些後悔


但都走上來了, 向後轉, 假裝回程, 很沒面子內~~~


 



上山的水泥步道隱在濃密的樹林間


雖然雙腳疲累, 卻不覺得悶熱


我邊走邊欣賞步道兩旁美麗的樹林


偶爾停下腳步拍照, 拐幾個彎, 父子三人早消失在我視線裡


 



這條步道有為數不少的台灣赤楊


樹身高大挺拔, 枝椏舒展瀟灑, 葉子細緻柔美


襯著天空, 竟讓我忘了隱隱作痛的雙腿


 



從小喜歡樹


 高大的樹像大自然的巨人, 冷看人間歲月浮生, 讓我肅然起敬


綠葉濃密的樹像遮陽傘, 令人全身沁涼


 



桃山瀑布, 瀑布位在桃山之下, 因而得名


這是改名之後


改名之前, 瀑布有個很動人的名字


煙聲瀑布


我相信, 對很多人來說, 它是永遠的煙聲


這也是我唯一願意記得的名字


 



兩個小時後, 煙聲瀑布終於映入眼簾


瀑布高有80公尺, 水量豐沛, 聲勢懾人


 



在濃密的樹林中看到瀑布從天直奔而下


果真讓人全身振奮, 疲勞全消


 



兄弟倆已經等我35分鐘


爸爸咧?


"我都休息20分鐘了!" 這位仁兄得意的跟我說


我在想, 他們父子肯定錯過路上的風景了


 



孩子跟我說了一個有關瀑布的故事


從前在瀑布上方有個原住民部落


部落裡有個犯了錯的青年


有天抱著一根樹幹, 從瀑布頂端一躍而下~~~~


孩子說樹幹還留在水裡


原住民青年呢?


孩子沒說我也沒問, 只是心裡卻升起一絲傷感


 



犯了甚麼樣的過錯


青年竟會捨命躍入這麼美麗的水裡~~~


 



已故國策顧問趙恆惕所題的字


刻在石壁上的字跡優美


歷經歲月洗練, 風吹雨打, 顏色已經斑駁, 刻字也漸漸沒入苔蘚之中


煙聲瀑布, 山林中的煙霧水聲


還會飄飛奔流過長長日月


 



回程離開了


眼前相互扶持迎面而來的這對老夫妻, 總算也走上來了


在上山的半路上, 看到他們坐在步道邊木椅上休息


兩人時而低頭交談, 時而抬頭看趕著上瀑布的路人


面露淺笑的長者, 這一路想必沒錯過任何美景


 



令我著迷的台灣赤楊, 跟你拍張照片, 我們就此道別


孩子倆又一馬當先急著趕下山


兄弟作伴, 我們並不擔心


我和我家"大腹翁"慢慢前行


這個唸書時代打籃球傷過腳踝的中年男人, 4.3公里下坡路也是大挑戰


我陪著他, 跟他聊天說笑話


他時而呲牙裂嘴轉動腳踝, 時而跨開雙腿半蹲拉筋


我嘲笑他姿勢難看


"好醜ㄛ, 如果這些樹有長腳, 怕不看了也要拔腿就跑吧?"


結果他老兄竟然乾脆認真擺起相撲準備動作


讓我忍不住放聲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