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比去年此時早更早的某一天


April忽然心血來潮, 福至心靈, 突發奇想


 興沖沖拿了兩片40x30公分瓷板, 開始畫起我們公司招牌


April會不會賈霸休贏, 吃飽沒事幹?


並不是!


實在是我們公司剛成立時, 花了大把銀子做的招牌, 鏽蝕得有些不太像話了


我既嫌它醜, 還把這兩年業務成長不夠理想這筆帳算到它頭上


不想再花一大把銀子, 搬另一個醜得讓自己全身不舒服的招牌回來


所以乾脆自己捲袖子DIY


 



做招牌和畫畫是非常不同的兩件事


Anada半信半疑, 又充滿好奇


看我在兩塊瓷板上一筆一筆的用釉藥上色


忍不住問我: 這個行嗎? 和別人的不一樣呀!


我自顧自的畫著, 淡淡的問Anada:


誰規定我們家公司的招牌一定要跟別人一個樣?


台灣的招牌和台灣的建築物一樣, 只有一個醜字了得


我們就不用跟著醜到一塊兒去了


 



畫好的招牌帶到台南同學的畫室


同學用老師的角度看我這個異類創作


笑著說, 我連畫招牌都帶著四月風格, 可是字寫得太醜~~~


又接著說, 畫的世界裡, 缺陷也是美的一部份


同學老師的評語可讓我樂了好久


 



過了大半年, 同學的學長總算把我的招牌燒好送回來


一時之間, 我也沒了主意該用甚麼方式框架這兩片瓷板


不好用我其他瓷板畫的木框


放在門外牆上, 雖不致日晒雨淋, 日積月累, 總有損害之虞


後來想到可以用鍛造雕花做框解決問題


雖已有初步框架設計, 但因為沒有熟識的鍛造雕花師傅, 招牌的事便擱置下來


 



直到上個月某天早上, 四月要到牆外餵花草喝水


才剛伸手, 我之前的那扇兩光鐵門, 竟然匡噹掉下來了


一整扇鐵門就只靠著一根鏽得差不多的螺絲斜掛圍牆上


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把它勉強卡回原位


心想, 這是天意, 就鐵門招牌一起來吧!


 



我們運氣不錯, 找到一位很有美學概念的鍛造人


雖然專作鍛造雕花門窗, 掛招牌的框我沒多費唇舌, 他就了解我要的是甚麼程度的東西


隔天立刻畫圖估價傳真確認


 



20天後我們有了斬新的雕花鐵門, 和獨一無二的招牌


雕花鐵門和招牌


讓我們原本平板的門面, 有了很不同的表情和韻味


 



有時候會覺得迷惑


生硬冰冷的材料因為創意成了繞指柔


當強悍遇上柔情, 也可以激盪出如此生動的美麗


 



過去曾經有路人在我們牆外駐足


有的為了問公司名字怎麼唸


有的為了欣賞圍牆外花朵盛開的花圃


這陣子又有人來按門鈴


問這特別的招牌哪兒訂作的


Anada又開始突發奇想, 說我們可以創造第二事業~~~


經濟不景氣, 又物價飛漲的時代


很容易讓人想太多~~~


(作品尺寸: 60 x 40公分)


 



做招牌的時候, 順便訂做了兩個不同尺寸瓷板畫框


沉甸甸的鍛造畫框,


即便是我最不滿意的作品, 也襯托得如此有韻味


(作品尺寸: 30 x 40公分)


 



畫框是活動的設計


螺絲放鬆取下活動框, 就可以更換作品


朋友來訪, 一直虎視眈眈, 害我開始緊張起來


 (作品尺寸: 20 x 20公分)


 



退役的舊招牌


雖然風華不再, 而且被我列入醜陋一族


但仍對它心存感恩


它現在掛在我們會議室牆上


時時提醒我們曾經創業維艱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