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現在的泰安溫泉


 中華民國96年12月16日拍攝


 



這也是泰安溫泉


 中華民國93年3月29日拍攝


同樣的角度, 兩張直式的照片, 正好是原來景物的全貌


三年個九月的間隔


泰安溫泉的今與昔, 現在和過去


竟有著如此幾乎面目全非的改變


 




我們前次來訪過後的那個夏天


汶水溪因為颱風帶來豪雨而溪水暴漲


洗水坑清水老街附近的大橋被滾滾洪流沖垮


泰安溫泉對外交通中斷


我記得那次是艾莉颱風


後來幾年每逢颱風季節, 電視新聞總不缺泰安溫泉災變消息


風景再美也不敵洪水土石肆虐


溪谷昔日的綠意盎然, 比照現在處處枯石


有點物換星移, 人事全非的感慨


 



改變的還有風景裡的過客


當年還黏著人的小二生, 現在已經是身高直追媽媽的小六生


總扮兒子大玩偶的爸爸, 如今也兩鬢染上幾絲白髮


歲月如流水


孩子在長大, 大人漸漸老化


 



這張照片是前次來訪, 從住宿的錦水飯店陽台取景拍攝的


我還從溪谷往上取景, 拍了好些小鐵橋和溪谷裡的石壁樹林


近處溪谷風景美麗, 截然不同於遠處所見


 



回來後整理照片構圖, 完成了這幅泰安溫泉的春天


去年暑假, 這幅畫被放上我們的畫展


過了半年, 久違的伊朗客戶來訪, 我把畫軸當禮物讓他帶回伊朗去了


這次再訪泰安溫泉, 小鐵橋已不復蹤影


我翻出舊照片, 懷著感慨, 醞釀著重畫小鐵橋的心情


 



大自然力量的破壞, 人類想盡辦法修補


可有時候, 不當的修補卻反而變成了破壞


汶水溪上終於架起了一座堅固的橋


只是在我眼裡, 這座橋卻成了風景裡極不協調的大怪物


就像麗質天生的清秀佳人, 無端去隆了個超大鼻子


硬生生破壞了整個容貌美麗的線條


 



為什麼有權決定蓋橋的人, 都喜歡選擇這種栱型鐵橋?


美麗的北橫, 從大溪到往拉拉山途中


就會看到好幾座栱型鐵橋, 有的竟然還上粉紫色油漆


沒有人想過這種巨大的拱型鋼構, 是否與周圍景觀融合的問題嗎?


是主其事者內涵單薄, 或是選擇不多?


我有些婉惜


 如果這是一座富有當地泰雅族工藝石雕之美的平面橋樑


眼前的泰安溫泉風景, 會是截然不同吧?


 



唯一慶幸的, 橫跨溪上的吊橋依舊安然無恙


在我的眼裡, 吊橋有著特殊的美


如果橋也有性別


 吊橋無疑是溫婉柔美, 風姿綽約的女子


看似柔弱, 卻堅韌無比


 



   泰安溫泉區, 騰龍溫泉飯店獨據在最美麗的山坳裡


不管遠觀近狎,它美麗的環境, 都是可以入畫的題材


只是, 也許有些歷史, 住宿設施難免露出陳舊老態


 



這趟原來在計畫之外的舊地重遊, 讓我們覺得很開心


溫泉區非假日的寧靜, 和山上沁冷的新鮮空氣


讓我有些過於擠壓的腦袋完全放鬆


解壓了的腦袋, 放鬆的心情


讓我看到的和拍攝到的風景, 都清亮透明





枯水期的汶水溪, 安安靜靜的透著美麗的寶藍色


不管曾經猙獰醜惡, 或眼前的清麗動人


昨日的山, 今日的水


風景裡淡入淡出的的過客


都只是不留痕跡的點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