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的歲月, 是我人生裡讓人依戀的曾經
春天的杜鵑, 夏天的落日, 秋天的皓月, 冬天的風和雨
許多長大後的人生事件
在這裡, 在這個時候, 開始深深刻下烙痕
歡欣的, 悲嘆的, 哀愁的
在長長的克難坡上, 組成我對青春的記憶


 



那時候, 嚴重自閉的自己 
大學的頭一年, 在教室和宿舍間走過
許多同學忙於參加社團和系際聯誼
我卻茫茫然的, 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的人生上色
並沒有不快樂
因為還不知道, 上了大學, 日子該怎麼過才算多姿多采


 




大學第二年
鼓足勇氣跟同學走進合唱團團練室
我想我的音色不是那麼糟糕
試過音後, 被編入第一聲部
於是, 拿著樂譜
我跟著唱過許多好聽的合唱曲


 



大二下吧?
為了全國大專合唱團比賽
我們練了一首新曲子----你來
含蓄深情的詞曲, 深邃優雅的意境
總是讓我唱著唱著, 便掉入傷感情懷 
那一年, 我談了人生第一次戀愛
也第一次嚐到, 心痛是怎樣的感覺


 



人生走過, 記憶沉澱之後
總會有那麼幾樣東西, 特別鮮明跳脫
你來
總會在專注工作之際, 反射性的哼唱出來
日子久了, 難免會忘掉一段旋律, 落掉幾句詞
但我總覺得驚奇
這首合唱曲, 竟如此完整的留在我記憶裡


 



我好奇, 現在大學裡的合唱團
是否還唱我們那個年代的曲子?
你來, 有多少人曾經聽過?
含蓄優雅的歌詞,  
怕也不是現代創作者認知的筆調了吧?


 



二十幾年的記憶, 典雅轉入跳動的年代
這首歌曲, 忍不住再哼唱一次:



你來,在清晨裡悄悄的來, 趁晨曦還未照上樓台,
你踏著滿園的露水, 折下一枝帶露的玫瑰。
聽我向你細訴昨夜的夢, 夢中回到故園,
故園是遍地落葉與秋風。


你來,在午後靜靜的來,
當正午燦爛的陽光還在樹影間徘徊,
鳥兒也昏昏欲睡。
暫時收起那嘹亮的歌聲, 小心啊!不要驚醒牠們,
牠們的歌聲添我鄉愁重重。


你來,黃昏後慢慢的來, 等晚霞漸漸隱入暮靄,
月光剛剛爬上窗台, 我正在窗前等待。
你彈起你悠揚的琴弦,
那兒時古老曲調常使我淚流滿腮。


 


合唱曲請造訪: 郭子究音樂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