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的一個星期日
我接了上完數學補習課的弟弟
離中午還有一個小時
回家前先讓孩子陪我上市場買些午餐吃的東西
近中午的氣溫, 讓我熱得頭昏腦脹
孩子跟在我身邊
貼心的幫我背購物帶
一面兜著我肩頭
帶我閃避在市場裡橫來直往的摩托車
回頭向停車處的市場路邊
包著頭巾帶著斗笠的阿婆腳跟前
灰色塑膠布上擺著幾堆青菜
和一小堆顯然營養不良的紅色甜椒
大太陽下, 包得密不通風的阿婆, 讓我們母子停下腳步
就買一些甜椒吧! 我跟孩子說
除了幾個真的太不營養又畸形的
那一小堆紅色甜椒我都買了
阿婆秤過重, 跟我說二十元
準備好一張佰元鈔票的我霎時整個愣住了
"二十元嗎? 阿桑??" 我怔怔的問
阿婆跟我點點頭



那天晚餐
我用三分之一的量炒了一盤紅椒肉絲
營養不良的小個頭
我給斜切粗絲
比起厚實多汁可以當水果生吃的大彩椒
它也只剩這火紅的顏色
 讓我投以困惑的眼光


冰箱一小塊五花肉
切了絲煸蒜頭
就用肉香, 多少給營養不良的小個頭加個分吧!




紅椒絲下鍋只拌炒一分鐘
雖然少了爽脆多汁的口感
味道卻是甜美感人的
慢慢咀嚼著這出人意表的味道
大太陽下阿婆的身影, 和她包巾下靦腆的笑容
又跳進我腦海中
我忍不住想
阿婆這二十元的甜椒
可以帶給她什麼出人意表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